“疫”线响应 越是艰险越向前——石化辅导员在行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

近期突发的疫情,席卷了吉林市,堙没了来自五湖四海返校同学的欢声笑语。为切实保障已返校1166名石化学子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自3月2日起我院党委副书记周桂莲带领全体学办老师奋战抗疫一线。他们都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奋勇向前、坚守岗位,在疫情防控中充当“指挥员”“教导员”“战斗员”和“宣传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进入紧急状态,从现在起,全天候待命,第一时间行动!”2022年3月4日下午,在石油化工学院疫情防控紧急会议中,我院党委书记周桂莲老师向全体辅导员传达了学校最新的疫情防控会议精神,落实学院党委抓好用好辅导员这支防疫关键队伍的指示,我院全体辅导员积极响应号召,全员在岗,共克时艰。

逆行出征的豪迈

3月5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我校4号公寓楼封闭一天。得到消息的同时,申烨老师奋不顾身火速冲向四号楼,带领学院志愿者与医务人员一起为封寝学生进行核酸采样及送餐,确保封寝学生可以第一时间得到生活保障和安全需要,大大降低了同学们对疫情的恐慌焦虑。

晨起的寒风,吹在身上凛冽刺骨,他却未曾停下脚步,坚守阵地,忙起来浑身都是劲,犹如一团火,可以让自己忘记寒冬。

患难与共的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吉林市更多新增本土感染者病例的出现,为保证我院后续工作力量,周书记安排申烨老师、马妍欣老师、和吴熙老师返回家中。他们虽不在校园,可心却紧紧的牵挂着学校,牵挂着我院的千余名同学。全员核酸检测已然开始,周桂莲书记、钱思宇老师、乔露老师和贾榕老师依然奋斗在一线,早早来到采样区等待,“按时到达、佩戴口罩、打开吉祥码、间隔1米”,哪怕已重复过无数次,但他们仍一遍遍地提醒着学院里的同学们,组织同学们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抗疫无小事,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的这一小段路,必是抗击疫情中一幅绚丽的图景。

为了积极开展防疫知识、防疫政策宣传教育,加强正确引导,周书记,钱老师,乔老师和贾老师每天都要走访学生宿舍,询问学校封闭期间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同时为学生们购买并发放了慰问品及学校的防疫物资。老师们多次强调,此次疫情形势严峻,学生们要提高自身政治思想觉悟,勤通风、勿串门、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同时督促学生按时完成线上学习任务,进一步坚定了师生共同战胜疫情的决心。辅导员们与学院同在,与学生同在,一起共患难同甘苦。

顽强不屈的坚守

面对疫情下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的不断升级,石油化工学院强化服务意识,严格按照我校疫情防控标准,一旦发现发热及时进行健康监测。

3月7日早上8点,我院一名学生发烧38.8度,按照校医院要求,立刻进行健康监测。下午3点30分,该生高烧不退,经与校医院沟通,决定将其送入发热门诊。贾榕老师率先站了出来,以身作则,陪同该生前往铁东二医院发热门诊,可门诊关闭大门紧锁,于是又前往铁东医院发热门诊,相同的情况依然发生了,在这危急时刻,贾榕老师依然坚定地把学生安全送往中心医院,护士说还需等待5个小时才能排到,后争取校医院同意,下午6点50分,贾榕老师陪同学生安全返回校园。

学校决定一声令下机电实验楼的学生们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把自己的寝室倒腾出来建成临时发热隔离点,几位老师亲自上阵做搬运工,帮助学生们把行李从机电实验楼搬到山上的13号公寓。疫情当下,学生们缺乏外出活动的机会,容易郁积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乔露老师和贾容老师马上入住学生宿舍,及时对学生进行解释、疏导和安抚。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面对疫情大考,石化辅导员以国之大者的情怀、青春之我的担当,在“辅”上尽职责,在“导”上下功夫,全“员”守护着千余名学生的平安健康。

守望相助的感动

疫情突袭,让充满生机的校园按下了暂停键。在校的辅导员都有自己的家庭,但因为疫情,他们舍下自己的小家,来顾石化学院这个大家。其中两位教师都有自己的孩子,但是为了学生们,他们无法两者兼顾,暂时无法与自己的孩子团聚,有时忙得甚至连和自己孩子进行视频通话的时间都没有。

同时在家中的老师们更是心系学院,与在校的老师守望相助,配合学院防控疫情的工作,积极鼓励学生进行防疫抗疫文化建设,开展舆情引导、轨迹流调、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等系列活动,学院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人关心,有人努力,让同学们感受到温暖与慰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辅导员们用坚守汇聚成温暖的光,用爱扛起抗“疫”担当,用心传递温暖与力量。他们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他们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每天忙碌在工作一线,用自己的努力为吉林化工学院疫情防控筑造坚强堡垒,我相信,疫情终会结束,战“疫”的力量却永不会消弭。愿时间流转,希望长存!春天终将来临!

石油化工学院

2022年3月9日